中共安康市石泉县纪律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单位规章制度 >> 正文
石泉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办法
时间:2020/12/29  来源: 县纪委监委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切实增强干部履职能力,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精、能力素质不强、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结合委机关干部队伍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学习目标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组织协调、创新实践、文采口才等能力;进一步增强依纪依法、秉公执纪、廉洁自律的本领和素养,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学习内容

      (一)突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提升思想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持续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根据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结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新要求,围绕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政治巡察、党风政风、新闻信息等专题,扎实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对《党章》《监察法》《准则》《条例》《监督执纪规则》等重要党内法规吃透弄懂学通。同时,突出抓好纪法衔接,特别要学习与纪检监察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努力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注重兼顾全面学习。按照“工作所需、知识所缺、兴趣所好”的原则,不断拓展知识面,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社会、科技信息化、管理等各方面知识,有针对性地填补自身知识“短板”,不断完善和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迅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三、学习方式

      (一)扎实办好“清风讲堂”。以“清风讲堂”为载体,实行周一例会机关各室部主任轮值授课,鼓励机关干部主动上讲台分享心得、交流体会,坚持做到一周一主题、一周一讲。通过讲授业务、亮晒专长、交流思想,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提升干部素质。

     (二)纪检监察业务研讨。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组织案件审理室以及五个纪检监察室,紧扣《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规,针对监督执纪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疑问定期开展集中研讨和互动交流,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三)以案带训“传帮带”。推行中层干部与年轻干部结对“传帮带”机制,采取业务帮带、现场教学等方式,在执纪审查一线、信访接待一线、基层巡察一线、明察暗访一线、精准扶贫一线以及新闻宣传一线,手把手为年轻干部教方法、讲经验、传技能,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平台。

      (四)集中改稿写作探讨。坚持常态化开展机关年轻干部集中改稿写作探讨活动,定期安排开展集中改稿会,由协管办公室的班子成员主持,组织宣传部负责组织机关青年干部围绕新闻信息写作、文件材料起草、审查审理报告撰写等内容开展集中讨论审稿,提升干部综合文字水平。

      (五)开展定期抽考测试。组织编印发放《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读本》等学习资料,结合“清风讲堂”等学习活动,通过口头问答、组织测试、知识竞赛、技能比武等方式,随机对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测,测试结果与个人年终考核挂钩,确保学习培训效果。

      四、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由组宣部负责、办公室配合组织实施。各室(部、组)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教育引导干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务实地拟定学习计划,积极主动开展自学、研学和交流,上下联动把学习教育、提质强能引向深入。

      (二)严肃学习纪律。委机关全干部要不断增强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确保学习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要改进学习风气,杜绝慵懒散漫,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应事前请假、事后补学。对消极应付、学习效果不明显、依然不能适应工作需要的,该退回管理的坚决退回,该调离机关的坚决调离。

      (三)注重取得实效。组宣部要围绕教育培训办法落实,认真做好学习安排、日常考勤和督促检查等情况。要把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选用干部的依据之一。凡本年度集中学习、研讨、改稿参学率低于80%的,抽考测试成绩不达标的,取消当年评优树模资格。


上一篇:没有文章

下一篇:石泉县纪委监委机关“AB角”协作制度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备案序号: 陕ICP备12003054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人民路政府大院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1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