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康市石泉县纪律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调研 >> 正文
加强公安队伍纪律作风教育的思考与建议
时间:2018/04/09  来源:   作者:蒋厚超   点击:


    【内容提要】全警纪律作风是每个民警及警辅人员的思想作风、精神风貌、综合素质的体现。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民警、职工、辅警的精神面貌和整体形象能否使人民群众满意,直接影响到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改革与发展,影响到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关键词】纪律  作风教育  对策
近年来,随着从严治警、公正执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石泉县公安局全警纪律作风建设效果较为明显,但队伍中仍然存在敬业精神不强、素质提高缓慢、宗旨观念不牢等不良现象。为此,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深化民警及警辅人员纪律作风教育,促进队伍健康有序发展谈谈自己的见解。
    一、加强纪律作风教育的意义
    (一)纪律作风教育是加强公安队伍管理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石泉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公安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的方针,不断促进队伍执法公信力、战斗力和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但是由于县局部分民警、职工、辅警纪律意识淡薄、脱离群众、执行力不够等原因,队伍中出现了消极怠工、执法不规范、群众满意率下降等问题。通过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教育,可以实现全警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真正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杜绝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促进县局公安队伍良性运转。
    (二)纪律作风教育是提升公安队伍形象的制度保障。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身兼执法任务的民警、职工、辅警接触的社会阴暗面较多,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误入歧途。近年来,县局民警违法违纪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公安队伍整体形象。通过开展纪律作风养成教育,可以规范和约束他们的行为,使其进一步转变理念,端正态度,真正做到作风优、纪律强、业务精、素质良,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塑造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三)纪律作风教育是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支撑。工作中,县局民警、职工、辅警在预防打击违法犯罪,调解矛盾纠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应清醒的看到,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少数民警、职工、辅警还存在许多不适应,警民关系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公安民警只有及时主动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人民群众才会信任、亲近、赞扬人民警察,人民警察才能渐渐走进群众心里、真正融入群众中。同时,群众也会自觉成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一份子,积极配合、协助公安机关工作,真正形成警民和谐互动的良好格局。
    二、扎实开展纪律作风养成教育的具体途径
    (一)广泛组织学习,深刻领会警纪条令精神实质。一是认真开展学习宣传。各单位要组织全体民警、职工、辅警认真学习警纪条令内容,做到入脑入心。同时把纪律教育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加大学习宣传力度,通过学习讨论、专题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组织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学纪律、用纪律、守纪律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民警、职工、辅警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二是强化宗旨意识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组织民警、职工、辅警认真领会“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重要内容实质,引导全局民警、职工、辅警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二)狠抓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全警履职水平。一是组织专业技能培训。要加强对民警、巡特警大队辅警和基层辅警实战技能、身体素质以及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其岗位履职能力。可通过定期开展技能比武竞赛,让民警、职工、辅警深刻认识到突发事件处置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和提高全警的实战应急技能。二是制定本局勤务工作手册。围绕可能出现的突发性事件、险情、警情的类型和特点,结合不同工作岗位、不同业务警种,组织专门人员开展讨论研究,制定科学的本局公安民警勤务工作手册,严格规范民警执法办案、110接处警等行为,确保不发生有损公安队伍形象的事件。三是开展实战应急演练。可根据当前社会治安形势,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处突演习,注重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整体联动快速反应的机制,从而确保在发生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件时能够更好更快处置。
    (三)以监督促落实,确保纪律作风教育取得实效。一是强化纪律作风检查。引导民警、职工、辅警要认真对照警纪条令,深入梳理自身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纪检监察部门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重点,采取集中检查、突击检查、专项暗访等形式,深入推进纪律作风大检查,对发现违反警纪条令的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并及时通报处理结果,以起到警示震慑的作用。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部门领导、教指导员可采取主动与部门民警、职工、辅警进行谈心方式,及时了解其近期思想状况、心理动态和警纪条令的执行情况。同时,可通过短信、微信及微信公众号提示的形式将警纪条令规定传达至全体民警、职工、辅警家属,充分发挥家庭亲情的力量,提高对民警、职工、辅警八小时外的管理与监督,共同筑牢遵章守纪的屏障。三是签订纪律作风建设责任书。组织民警、职工、辅警签订纪律作风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将责任落实到实处,增强全警遵规守纪、拒腐防变的能力,减少和降低队伍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三、深化纪律作风长效机制建设的几点思考
    (一)实行动态管理,预防违纪现象发生。要加强民警、职工、辅警队伍纪律教育必须注重预防,要从源头上加以控制。在队伍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如言行消极,不良嗜好,社会交往复杂,家庭矛盾激化等情况时,要能够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从而减少民警、职工、辅警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一是要创造性的运用信息化动态管理理念,通过定期全面检查队伍纪律作风情况,形成对全体民警、职工、辅警队伍动态化管理数据库。实时发布队伍管理现状的预警信号,让所有民警都能醒目地看到危险的源头,感受到自己与违纪有多近,把握可能违纪的原因,做到时时对照、时刻警醒,确保整个队伍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二是要充分发挥现有的队伍监督管理系统的功能,实现对民警、职工、辅警的分层级、分类别管理。对有违反规定苗头的民警、职工、辅警实行重点管理,日常表现良好的民警、职工、辅警实行关注管理,对遵规守纪的民警、职工、辅警实行常态管理,坚决杜绝违纪现象发生。
    (二)完善监督机制,规范约束违规行为。孟子曾说过,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强化对全警纪律作风的监督,才能提高其思想纪律认识,促使全局民警、职工、辅警自觉遵守《人民警察纪律条令》、“中央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一是建立科学考核制度。将民警、职工、辅警在执法执勤、服务群众等各方面轻微违规行为纳入考核计分,将遵章守纪的情况与评先评优、晋级晋升、经济待遇等挂钩。与此配套,探索建立纪律检查月报、季报制度,在内网上建立纪律作风建设专栏,实时更新民警、职工、辅警纪律执行情况,使全警网上“晒工作、摆问题、亮实绩”。二是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建立全面、完整、高效地受理举报民警、职工、辅警违法、违纪的信息平台,广泛动员群众、民警、职工、辅警家属以及社会各界监督警纪条令执行情况,切实达到约束全警行为的目的。
    (三)培育健康情趣,提升民警道德修养。只有提高民警、职工、辅警的自身素质和道德修养,并不断强化其素质和修养,才能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袭。一是各级领导不仅要在工作时间内“给任务、压担子、当标兵”,让全警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激情;还要在业余时间内充分发挥爱警的作用,组织民警、职工、辅警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培育其健康情趣。二是要组织民警、职工、辅警深入开展各种德行教育,不断提升全警个人修养,提高素质内涵,引导全体民警、职工、辅警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工作中做一个好公仆、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

 

上一篇:没有文章

下一篇:基层公安机关搞好廉政教育的思考与建议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备案序号: 陕ICP备12003054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人民路政府大院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1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