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康市石泉县纪律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调研 >> 正文
基层公安交警部门自觉践行执法为民推进队伍廉政建设的思考
时间:2014/06/04  来源:   作者:陈剑   点击:

  “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是政法系统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的永恒的主题。基层公安交警队伍廉政建设抓得好与坏,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也影响到交警保持严格、公正、为民、文明的执法形象。因此,加强和推进公安交警部门队伍廉政建设,必须自觉践行执法为民的理念,以强烈的执政意识,使命意识、忧患意识,高度自觉地抓好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党和人民信赖的交警队伍。今年3月,按照支队的部署要求,开展了党风、政风、行风等一系列政治建警活动,我们作为公安基层交警大队,始终强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卓有成效。
  一、践行执法为民推进队伍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公安交警部门履行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要职责,攸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牵系社会和谐稳定。在扑面而来的汽车时代,交警更与人民群众息息相通,密不可分。路面执勤执法、纠处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办牌办 证等等,每天都在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地交流和接触。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人民群众对公安交警工作充满了新的更高的期待,而廉政勤政、执法公正则是人民群众对公安交警最基本的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更是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执法公正的交警队伍。而多年的实践证明,警钟常鸣、常抓不懈地开展反腐倡廉建设是确保交警队伍“零违纪”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当前,公安交警队伍总体和主流是好的,但作为一支纪律队伍,人民群众寄予了较高期望。少数民警的违法乱纪、为警不廉、从警不勤,严重损害了交警队伍的整体形象,其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会让大多数民警付出的辛勤汗水、工作成效化为乌有,付诸东流。因此,在公安交警队伍中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势在必行,丝毫不能懈怠。
  二、当前基层交警队伍廉政建设凸现的主要问题
  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发展,需要交警部门不断增强队伍建设力度,提高队伍整体素质,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要求。但是,我们的一些工作经验和做法与当前形势不相适应,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同时,队伍建设中一些问题也在暴露出来:
 (一)特权思想严重,宗旨意识不强。少数民警宗旨意识不强,服务态度较差,对待群众冷、硬、横,还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四难”现象。有的民警利用手中特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索贿受贿,在公路上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加重群众负担,影响政府部门的执法形象;有极个别民警,在交通违法或处理交通事故中查而不处,拖而不决,或者推诿扯皮,为难当事人,不能秉公执法;个别地方个别民警处理交通事故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还有的经不起一包烟、一餐饭、一个红包的诱惑,放弃执法原则,随意变动处罚标准,徇私枉法,知法犯法的现象时有发生,败坏了党风,影响了队伍形象。
 (二)为民意识不牢,问责制定不严。在道路交通管理中,少数民警以管人自居、高高在上、官僚主义严重。对交通违法的驾驶人,不是以教育为主,而是以罚代管、以法代扣,群众反映强烈。还有极个别民警不作为、胡作为和慢作为,在运用自有裁量权时,随心所欲,亲我者,可以选择低限处理,逆我者,硬要顶格处罚。更有甚者,极个别民警在执勤执法中违规滥罚,只要手中有一点权力,就一定要用完用尽,故意刁难群众,迫使当事人就范。有的单位对队伍问题不是及时调查纠正,而是推诿阻碍,有的甚至隐瞒不报,导致问责惩处落不到实处,致使个别民警宗旨观念淡化、特权思想严重,利用执法便利吃拿卡要,谋取个人利益;有的腐化堕落、道德败坏;有的滥用职权、徇私枉法;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等。
 (三)工作作风不实,行政作为不严谨。基层交警中队,因警力不足而招聘部分交通协管员,因此有的民警便以甩手官自居,凡事都由协管员去做,民警对交通协管员的管理不力,直接导致一些素质低劣的协管员做出罚款不开票、私自收礼开后门等影响队伍形象的事情;个别处理交通事故的民警迟迟不作出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双方书面申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调解时,迟迟不调解,采取“推、拖”的办法;个别民警在执勤执法时,工作漂浮,不深入调查研究,导致事故责任认定不准确,不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张冠李戴、偷梁换柱,甚至违反执法程序,造成群众意见大。凡此种种,都是败坏党风,政风、警风、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表现。
 (四)精神不昂扬,缺乏理想信念。少数民警不思进取、自由散漫、警容不整、形象不佳;有的个人主义思想严重,只讲索取,不讲奉献;有的利欲熏心,一切向钱看,利用特权,或明或暗地从事经商活动,搞第二职业;有的作风不深入,贪图安逸,追求享受,办事浮漂;有的违反禁令,酒后驾车,违规使用警车;有的参与赌博,工作迟到早退,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了公安交警队伍的形象。
 (五)事业意识不强,生活作风腐化。个别民警不是把精力和时间放在教育学习、干好工作上,而是用在应酬上,与社会上的一些闲杂人员结为朋友,八小时之外忘记了自己的民警身份,沉溺于灯红酒绿,整天吃喝玩乐、无所事事。有的民警对问题不分析、不判断,道听途说,人云亦云,捕风捉影。个别民警利用手中权力,通过结交的不三不四的朋友做中介,捞取好处。有的民警干事业的意识不强,但“官本位”意识很强,干工作的想法不多,但升迁、调动工作的想法很多。有个别干部甚至带着情绪工作,带着哥儿义气处事,带着个人私利忙碌。个别民警存有“人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工作上不思进取,利用职权谋取利益。个别交警丧失了原则,为了获取金钱和利益,不惜铤而走险,甚至贪污受贿、吃拿卡要,乱罚款、乱收费,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等。
  上述问题的存在,特别是队伍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给公安交警队伍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严重损害了公安交警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严重影响了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三、队伍廉政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思想认识缺位。个别基层领导和民警对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存在的腐败现象没有引起高度重视,个别民警甚至错误地认为:“吃点、得点,关系不大,只要不是大吃大贪,不过分去勒索,也算不上什么问题。”对腐败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加之,放松学习,思想认识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经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为了一时的利益,导致权钱交易。还有的看党风消极面多,看社会阴暗面多,在生活上相互攀比,为了满足私利,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利用手中的公权谋取私利。
  (二)不良风气影响。当前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经济利益驱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不断渗透,确有部分高层次的干部出现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个别民警学先进、学英雄、学模范很难学到手,消极落后的东西,很容易灌输在脑海中。有的民警比房子、比车子、比票子,认为金钱万能,没有金钱万万不能,因而,喜欢搞一些“小敲小打”,影响了队伍形象。
  (三)民本意识不牢。“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在部分民警中打得不牢固,法纪观念淡薄,公仆意识较差,以“管人者”自居、“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把手中的权力作为索取钱财的砝码,讲“现实”,图“实惠”、求“得利”、捞“好处”等等,败坏了交警队伍整体形象。
  (四)价值取向偏移。个别民警为了捞取个人好处,利用手中权力搞索取,认为权钱交易是“一对一”,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自认为手段高明,无人知晓。有的当了第一次小偷,第二次就大胆地去当贼。加之,有的家庭因各方面原因,需要经济上的支撑,使得少数民警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发生了扭曲,违背了“为民服务”的宗旨,忘记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利用手中权利聚财、敛财,导致以权谋私、权钱交易问题时有发生。
  (五)监督管理不力。道路交通管理任务本身就很繁重,也很复杂,涉及执法方面头绪较多,客观存在对极个别民警陷入非法利益格局监管难的问题。加之,队伍中“老好人”较多,好人主义思想严重,不愿得罪人,普遍存在“多栽花少栽刺,留点人情好办事”的思想,除群众举报外,很难发现民警违法违纪行为和腐败问题。尽管我们注重了车管、交通事故处理、交通违法处理等热点部门、热门岗位的管理,加强了8小时内监督,但也很难发现问题。此外对民警8小时以外的监督,也存在一定缺陷。
  四、加强基层交警队伍廉政建设的建议
  (一)开展廉政教育,增强民警自律意识。教育是基础、是关键、是反腐倡廉的根本环节。一是要通过政治学习、大小会议学习中央反腐倡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文件,领会精神实质,引导民警认识在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向民警宣讲新一届党中央领导在反腐倡廉问题上响亮提出:“既打老虎、也拍苍蝇”。引导民警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坚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二是要组织民警学习党的章程、党内的法规、条例、准则以及人民警察条例、条令,教育民警不闯高压线,遵守道德底线,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三是要引导民警向先进、英雄人物、模范人物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四是要抓警示教育,组织民警观看《警钟称长鸣》等系列教育片,通报全国公安系统一些典型的腐败案件,教育民警常修为警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看违法之果、常怀律己之心,教育党员和民警在权利、名利、金钱、美色面前头不昏、眼不花、手不伸、心不乱、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想;管住自己的腿,是非之地不要去;管住自己的手,不义之财不要得;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要吃。坚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执法,勤勤恳恳为民,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在群众中树好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五是告诫民警网络媒体曝光,已成为人民群众反腐的渠道之一。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一旦被网络媒体炒作,会毁了自己。
  (二)加强内外监督,切实发挥监督机制的作用。一是强化内部监督。实行单位领导之间、民警之间相互监督,重大问题、重大案件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坚决反对暗厢操作,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提高自我管控能力。尤其是要杜绝工程中、执法办案中徇私舞弊现象和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二是强化外部监督。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机关领导、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对民警执勤执法、办理车管业务、处理交通事故、处理交通违法等热点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广泛征求意见。三是设立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对民警的违纪违规行为举报,并加强监督检查力度,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三)强化岗位管理,预防民警陷入非法格局。根据基层交警部门的工作实际。一是坚持对车管业务、事故处理岗位、路面执勤民警、交通违法处理等热门岗位加强管理。由大队分管领导精细化管理,教育民警“常在河边站,就是不湿鞋”,抓经常性的明察暗访,防微杜渐。二是发现有民警陷入非法利益格局的问题,立即组织调查、暗访,按程序处理。即使事实有出入、证据不充分也要对民警进行诫勉谈话,予以警示教育。三是实行岗位轮换制,在热门岗位工作三年以上,原则上应实行轮岗,既有利于培训民警“一警多能”,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发生。
  (四)坚持“纠建并举”,落实责任追究制。要定期针对群众的投诉和举报,及执法中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整顿,对存在的问题敢抓、敢管,并一抓到底。同时要通过治理整顿中和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找制度规定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进行修改和完善,特别是在权力分解、权力制约、权力监督等方面,要制定符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民警队伍状况的管理制度规定,及时堵塞漏洞,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尤其是在查处违纪案件时,不管什么人,只要有违纪和陷入非法利益格局的行为都应该做到“四个不放过”:查清问题不放过,严肃教育不放过,按照党纪党规、法纪、法规处理不放过,责任追究不放过。对涉及到的相关人员一定要追究责任,对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也应追究相应的责任,才能起到教育、震慑作用。
  (五)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廉洁从警带头作用。抓好警队党风廉政建设,要做到“四过硬”:领导带头过硬、宣传教育过硬、落实制度过硬、执行纪律过硬。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必须严于律己,决不允许搞特权,要坚持重大问题、经济问题或重要决策集体讨论,增加透明度,坚决不允许暗厢操作,从中陷入非法利益格局。二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廉洁从警,带头接受群众监督,为党员和民警作出示范。三是要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相关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既抓治标,也抓治本,标本兼治,筑牢加强基层交警队伍党风廉政建设的防腐墙,让人民群众满意。

 

上一篇:浅谈加强教育体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薄弱环节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坚持六个贯穿始终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备案序号: 陕ICP备12003054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人民路政府大院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1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