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康市石泉县纪律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调研 >> 正文
坚持六个贯穿始终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时间:2014/05/16  来源:   作者:石泉县委常委、纪委书…   点击: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六个贯穿始终”,真正做到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不搞形式,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不打折扣,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不走过场,取得让群众真正满意的效果。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上不去,教育实践活动就实不了。准确把握活动内涵,切实解决思想问题,学习教育是基础。要以理论学习为“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章、党内法规法纪等规定的必读书目文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领导的有关讲话,深刻领会中省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任务和要求,切实纠正教育实践活动“与我无关”,是“一阵风”、“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思想误区,使党的群众路线深深扎根于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要以先进典型为“镜”。坚持大张旗鼓地学习宣传焦裕禄、牛玉儒、杨善洲等党员先锋的先进事迹,学习宣传陈分新、赵明翠等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身边模范,学习他们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学习宣传白河的“三苦”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通过树立先进标杆,使党员干部能够很好地对照自己、反省自己,明白自己的差距,把收获的感动转化为自觉的行动,实现在思想上有更大提高、作风上有更大改善、工作上有更大进步。要以警示教育为“戒”。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经常性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戒,搞明白脱离群众的危险,搞清楚消极腐败的危害,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决杜绝不正之风,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坚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活动能否取得实效,领导带头是关键。要带头学。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与到活动中去,带头参加各种学习教育活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研读学习教育材料,必须全面理解、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方法步骤,切忌一知半解、囫囵吞枣,这样才能确保所属部门及党员干部思想不跑调、方向不跑偏。要带头查。领导干部要坚持正人先正己,尤其在查找“四风”问题上,要坚决克服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思想顾虑,带头揭丑亮短,带头剖析自己,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不能蜻蜓点水、避重就轻,要一针见血、直击要害,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亲自动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切实起到以上带下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带头改。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领导干部自己要带头做到。要围绕班子对照检查出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既要负起个人的整改责任,又要认领班子的共同责任,做到任务、措施、责任明确。在整改过程中,领导干部要坚持勇于担当、立行立改,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要让群众感受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变化,得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惠,解决问题是根本。要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一方面要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查找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细查问题存在的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另一方面要大力开展整风肃纪活动,狠刹“五股歪风”,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原汁原味进行反馈,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从重从快严肃查处,让顶风违纪者得惩处,让党员干部受教育,让人民群众看成效。要集中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在全县开展“一问三包五联”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活动为载体,将基层一线作为改进作风、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主阵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难、幼儿入园难、群众出行难、农民贷款难、低收入居民住房难和棚户区改造拆迁、国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不断健全完善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机制,连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要集中解决信访问题。把化解信访积案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有力抓手,实行领导包案机制,集中精力化解信访积案,做到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问题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问题帮扶救助到位,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广泛排查矛盾纠纷,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做到不虚、不空、不偏,从严要求是保证。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至终要有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严”字当头搞活动。要严格要求。要始终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一总要求贯穿活动全过程,把群众意见作为整改方向,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目标,把群众呼声作为转变动力,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始终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活动,坚持问题一个个地整改,事情一件件地落实,坚决防止走形式、搞变通。要严格标准。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环节紧密相连、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提出了一系列规定动作。一定要坚持按照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的纪律要求,坚决克服“差不多”、“过得去”等错误思想,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开展活动,做到活动不走样、效果不打折。要严格执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能否落到实处,“四风”问题能否得到纠正,五股歪风能否有效遏制,是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必须以严明的纪律作保障。对违反“八项规定”、“四风”问题和“五股歪风”行为,必须坚持零容忍、严查处,对活动中落实不力、走了形式、应付差事的单位和干部,必须严肃追究责任,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
  坚持把群众参与贯穿始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离不开群众参与,必须坚持紧紧依靠群众,把群众参与贯穿到整个活动的全过程。要让群众知晓。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上头热、下头冷,必须做到人人皆知,个个明白。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主题内容、目标要求和基本步骤,努力营造干部倾心投入、群众普遍参与的浓厚氛围。要受群众监督。开展活动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要设置一些群众参与的平台,不仅要本单位干部职工、基层群众参与,还要邀请服务对象、工作对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参与,并从中选聘教育实践活动监督员,对开展活动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具体实施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对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进行全面监督,对群众发现的问题要进行集中归纳整理,并及时整改解决,结果要让群众知晓。要请群众评议。党员干部工作如何、作风转变如何、活动成效如何,不能靠上级来定,也不能由领导说了算,都要由群众来评议。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要邀请人民群众、服务对象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广泛评议,让他们来评判活动取得的成效和不足, 让他们在参与中看到我们从严治党的决心、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真正使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坚持把统筹兼顾贯穿始终。推动中心工作,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也是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坚持把开展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制约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奋力推动扶贫综合开发、旅游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事业改善、城市配套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要与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履职水平的有利契机,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自觉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不断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干好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倾注在履职尽责上,以优良的作风干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为民、务实、清廉”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必须更加突出各级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各级纪委的监督责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反腐倡廉工作全过程,教育好广大党员干部永葆政治本色,遵守党纪国法,牢记清政勤政,做到干事有原则,做人有底线,执法有准绳,坚决惩治一切不廉行为、坚决抵制一切不正之风,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石泉。

 

上一篇:基层公安交警部门自觉践行执法为民推进队伍廉政建设的思考

下一篇:石泉县法院反腐倡廉建设情况调研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备案序号: 陕ICP备12003054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人民路政府大院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13333